网站首页走进红十字 新闻中心 政策法规 红会事务 图片视频 志愿服务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 访客留言  
 
  公告通知
 
2023年度“博爱绩溪基金”...
绩溪县红十字会“谁执法谁普法...
2022年度“博爱绩溪基金”...
2022年县红十字会法治宣传...
关于白血病儿童申请“小天使基...
关于先心病儿童申请“天使阳光...
 
  新闻中心
 
关于先心病儿童申请“天使阳光...
关于白血病儿童申请“小天使基...
2022年县红十字会法治宣传...
绩溪县红十字会接收洪灾捐款捐...
绩溪县红十字会防控肺炎疫情接...
绩溪县红十字会2021年度“...
 
  绩溪红会
 
常见急症现场救护
2012/3/29 13:59:21  作者:  来源: 点击:32322
 

·意识障碍及昏迷·
  昏迷最严重的意识障碍,意识完全丧失,但生命体征如呼吸、脉搏、血压和体温尚存。
  一、现场检查
  一氧化碳中毒皮肤呈樱桃红色;大蒜味提示有机磷农药中毒,伴有高烧。
  二、现场救护原则
  保持气道通畅,如有呕吐要将病人头部偏向一侧,以避免呕吐物、分泌物误吸入呼吸道;给氧,有条件时予以吸氧;拨打急救电话,迅速护送就近医院抢救治疗。

·休克·
  休克多种病因作用所导致的,以血液对组织灌注不足为特征、循环衰竭的状态。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一、休克分型
  心源性休克(各种心脏病导致的心功能障碍,射血量不足。)
  感染性休克(病原微生物及其毒素侵入人体。)
  低血容量休克(创伤、烧伤等导致循环血量急剧减少。)
  过敏性休克(青霉素药物过敏导致血管舒缩障碍。)
  二、症状
  虽然导致休克的病因不尽相同,但可以表现出相同的临床症状:自感头昏不适或精神紧张、过度换气;血压降低,成人肱动脉收缩压(高压)低弱;肢端湿冷、皮肤苍白或发绀,有时伴有大汗;烦躁不安,易激惹或神志淡漠,嗜睡,昏迷;尿量减少或无尿。
  三、现场救护原则
  病人取平卧位,下肢略抬高,以利于静脉血回流。如有呼吸困难者,可将头部和躯干适当抬高,以利呼吸。
  保持气道通畅,如有呕吐要将病人头部偏向一侧,以避免呕吐物、分泌物误吸入呼吸道误吸;注意给体温过低的休克评价保暖,盖上被、毯。但伴高烧的感染性休克病人应给予降温;给氧,有条件时予以吸氧;拨打急救电话,迅速护送就近医院抢救治疗。

·晕厥·
  晕厥,晕倒。因一时性大脑缺血而致的瞬间知觉丧失。发生往往与体位突然改变有关,如从平卧突然下床、坐起;蹲位突然站起;在阳光下站立时间过久。
  一、特点:突然发生、很快消失,数秒后或调整姿势后可自动恢复。晕厥必须与昏迷区分开来。发作前,病人一般无特殊症状,或自觉头晕、恶心,很快即感眼前发黑,全身软弱无力而倒下。
  二、现场救护原则
  迅速让病人平卧,头部可略放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维持病人呼吸道通畅,解开衣领、腰带;有条件的予以吸氧;如不见好转,拨打急救电话。

·急性冠脉综合症·
    心绞痛、心肌梗死则更是冠心病中人们十分熟悉的急症。
  一、诱因及症状
  (一)往往在运动、情绪激动、饱餐、气温变化等情况下诱发。这是由于身体此时对心脏血液的供应需求明显增加,而狭窄的血管供血则力不从心
  (二)症状
  病人胸前区突然出现压榨性的疼痛,常向左或右上肢、下颌、上腹部、后背等放射,疼痛一般持续几分钟,多不超过十多分钟。如病人表现为:近期心绞痛发作频繁、剧烈,口含硝酸甘油片无效,病人发病后还出现气短、烦躁不安、大汗,皮肤湿冷、面色苍白等症状,则说明心胶痛有可能在向心肌梗死方向发展。
  二、主要危险因素
  最可能导致急性心梗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吸烟及糖尿病。
  三、现场救护原则
  立即卧床,安静,不要随便搬动,应迅速拨打急救电话,说清楚病情;帮助病人处于疼痛最轻的体位,解开衣领和腰带,保持病人平静,并对病人进行鼓励;有条件,可吸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12分钟即可发挥药效。如无效可每隔10分钟含服一次,多次含药仍不见效,且症状在不断加重,应怀疑有心肌梗死的发生,必要时开始CPR;专业急救人员到达,遵从医嘱。

·猝死·
  猝死,是指平素身体健康或病情稳定,非预料中的突然死亡。国内大量资料表明,90%以上均因心脏原因引起。猝死的现场救护是及早实施心肺复苏。
  一、症状
  有急性冠脉综合症的历史,经常发生心绞痛或大面积的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在观看电视播映的激动场面(足球比赛、电视剧等),情绪过于激动,而发生猝死。发病时,脉搏摸不到,心音听不到,病人陷入昏迷,随之,心跳、呼吸停止。
  二、现场救护原则
  迅速对病人进行意识、呼吸、循环体征的判断;猝死的及时处理是除室颤。目击病人突然倒地,无意识、无呼吸、无脉搏时,立即实施心前区叩击12次,再检查颈动脉,如无搏动,可再重复,仍无效,则停止叩击,进行CPR现场救护。
紧急呼救,启动EMS系统。
  急救人员未到达前,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收藏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绩溪县红十字会 地址:徽山大道1号(绩溪民政局2楼)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63-8164889 邮箱:jxxhszh@163.com
皖ICP备12015339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47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后台管理